大赛之后,他们“栖息”在成都高新区

2023-02-25 18:22:04 


有潺潺流水,则竹茂木翘,鸟鸣琅然。朱熹亦在“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的诗中究其缘由是“为有源头活水来”,可见“源头活水”的重要性。


于创新创业而言,高质量项目的涓流汇聚便是创新创业生态的“源头活水”。为聚创新创业的“源头活水”,成都持续开展“金熊猫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来引流全球高素质人才、高精尖技术、高质量项目。2022年岁末之际,2022金熊猫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举行,31个项目获奖。


数月过去,各行各业都已奋进奔跑在新一年的春日里。那么,2022金熊猫全球创新创业大赛后,那些总决赛的创新创业“明星项目”有哪些”续集”、又是否正流向成都高新区的“大江大湖”?记者采访了成都高新区科技创新局(以下简称“科创局”)发现:绕树三匝,已有多个参赛项目正式注册“栖息”在成都高新区。此外,包括SphereEx等10余家参赛企业。正在营业执照中办理过程中。

                   


 千里缘份大赛牵 

 赛后两个月公司落地成都高新


2023年2月14日下午,位于成都高新区的菁蓉汇迎来了两名“客人”。严格准确来说,其实不应称其为“客人”,因为很快他们就将入驻其中,成为在菁蓉汇里诸多创新创业的科创企业之一。当天前往菁蓉汇,他们是实地察看公司未来办公场地的环境和条件。



菁蓉汇,并非简单的物理载体,而是拥有浓厚创新创业“基因”和“血液”。“菁”,指精华、纯粹之意,喻指青年;“蓉”,指蓉城,代表成都,是成都市于2015年启动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的载体之一。


当天前往菁蓉汇实地察看办公场地的一位是北京恒润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恒润安”)总经理高喆,另一位是被委以新职的成都恒润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以下简称“成都恒润安”)方雅明,“后期装修的时候,需要做一些调整让整个空间显得更加方正。这就像做企业一样,要行得端正。”站在未来的办公空间里,高喆已经开始设计成都恒润安的第一笔“蓝图”。


北京恒润安是一家专业从事水利信息化产品及智慧水利软件平台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系统工程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亦是一家“专精特新”企业。用高喆的话来说,“智慧水利、智慧水务、智慧灌区、城市内涝……与水有关的,我们的产品基本都涵盖了”。在2022金熊猫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中,该公司携《基于数字孪生的洪涝灾害预警方案》项目参赛,自此与成都高新区速度“结缘”。2023年1月份,成都恒润安在成都高新区完成注册。


“北京恒润安在山东、甘肃、江苏等地均有布局。我们的总体战略希望未来加强在川渝、华西地区的商业布局。与此同时,成都高新区也向我们抛出了’橄榄枝’,于是有了成都恒润安的快速落地。”在高喆看来,成都高科技人才多、科研院所多、军工企业多的特点,造就了整体活力无限的科技科创氛围,再加之项目的发展潜力以及成都高新区的创业活力,使这份千里结缘成为一场双向奔赴。


目前,成都恒润安未来三到五年的初步发展目标已拟定。其中,2023年保底任务是销售额达到1500万,冲刺2000万。2024年具备翻番的水平,“我们将从成都高新区起步,期待着成都恒润安的水利信息化产品及解决方案服务于川渝、华西地区的各行各业”。高喆说,这是成都恒润安的愿景。



深度连接进行中   

从研发中心到新版图启航地


通过2022金熊猫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与成都高新区结缘的还有SphereEx。不同的是,SphereEx和成都高新区的结缘从此前已存在的成都研发中心再进一步,延深为落地成都公司。目前,SphereEx在成都高新区设立成都公司的计划正在加速进行中。


SphereEx是为企业提供全球创新的云原生开源数据库增强&治理平台的软件供应商。创始人张亮对开源有着执着的热爱,”无法开源就无法证明经过了千锤百炼,而开源正在成为驱动行业发展、赋能创新的重要源泉。而这,就是SphereEx所做事情的意义所在“。


在2022金熊猫全球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SphereEx的参赛项目获未来科技赛道二等奖。从其他公开信息显示可以发现,SphereEx”含金量“颇高,甫一出场就受到资本市场和行业的青睐。2021年4月,该公司由Apache ShardingSphere核心成员成立,同年5月获数百万美元天使轮投资。2022年1月份,完成近千万美元Pre-A轮融资,同年成为CNCF(全球顶级开源社区云原生计算基金会)会员。CNCF 是云原生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社区组织,旗下汇聚了 AWS、阿里云、华为、苹果、谷歌云、IBM、Cisco 等全球顶级科技公司。


大赛后,SphereEx决定在成都高新区落地公司的考量,可以用吸引力法则来类比。采访中,该公司创始人张亮对成都、成都高新区的人才吸引力颇为肯定,几乎每个月都去成都的他将这里比喻为”一个巨大的人才库”,“对科技型企业来说,更愿意人才在哪里,公司就在哪里。此外,我们公司在西南拥有许多客户,有了本地工程师可以为该区域的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谈及即将落地成都高新区的公司进度,张亮表示,目前成都公司正在注册筹备中,预计很快将完成注册。届时,成都公司的人员或将在成都研发中心目前人员规模的基础上扩展两到三倍,“与先做大、再做强的TOC不 同,我们面对TOB提供服务则走的是先做强、再做大的发展途径”。在张亮看来,西南地区的经济发展前景、人才资源实力将为公司发展带来不容小觑的助力。成都公司落地后,未来将以此圆心,辐射西南、华南和华东地区市场及客户服务,开启SphereEx的发展新篇章。



创新创业沃土持续耕耘,政企共画“创蓝图”


据了解,2022金熊猫全球创新创业大赛,在北京、上海、深圳、重庆、成都、美洲(美国硅谷)、欧洲(德国亚琛)及亚太(韩国首尔)设立8大赛区,累计吸引2200多个项目踊跃报名参加,最终45个优质项目晋级总决赛,31个项目获奖。


据成都高新区科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赛的目的是持续汇聚创新创业的“源头活水”,通过持续开展金熊猫全球创新创业大赛、颠覆性技术大赛等高水平赛事,将其作为连接全球创新创业脉搏的触手,并为全球创新创业人才搭建高水平的交流展示平台及理想的项目“栖息地”。


据悉,2022金熊猫全球创新创业大赛过去数月后,目前正式在成都高新区完成了公司营业执照的参赛企业包括恒润安和成都视维纳光科技有限公司,正在营业执照中办理过程中的包括SphereEx等10余家参赛企业。此外,针对另外多家有意向落地成都高新区的参赛企业也正在进一步的积极沟通争取中。


据介绍,成都高新区将给予所有获奖且落地的优秀项目共计超1000万元资金支持,其中,一等奖100万元,二等奖60万元,三等奖30万元,优秀奖10万元。大赛组委会还将持续提供政策扶持、投融资对接、产业链合作及行业技术、专业领域培训等专业服务,持续助力参赛项目成长,推动更多前沿创新项目落地成都高新区。


从日前的成都高新区2023经济工作会报告显示,去年,成都高新区经济规模迈上新千亿台阶,2022年GDP突破3000亿元。



作为成都产业发展主阵地,成都高新区围绕电子信息、医药健康、数字经济三大主导产业,加快推进产业“建圈强链”,2022年引进落地京东方成都车载显示基地等链主龙头企业投资百亿级项目4个。在企业培育方面,全区去年新增上市企业8家,科创板上市企业达到10家,全区上市及过会企业总数达55家,位居中西部第一。


自建区以来,成都高新区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22年,新增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0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4320家,净增量首次突破1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超3900家、增长约25%,稳居全国高新区第一方阵。



数据显示,目前,成都高新区汇聚各类人才超75万人;聚集省级以上创新平台436家,其中国家级平台61家;累计培育国家级孵化器18家,在孵企业达1.7万家;拥有高价值发明专利12972件;成为全国双创氛围最浓、双创生态最优的地区之一。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可以预见,在多角度扶持鼓励企业创新发展的思路和政策引导下,成都高新区将与区内创新企业以及引进落地区内的优秀企业共谋发展、共画宏图。


文字:郑其

图源:资料图

编辑:向策




热门评论
打开成都高新查看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
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副省长、秘书长最新分工 2023-02-27 12:09:16
抢抓机遇,推动治蜀兴川取得新进展(经济大省勇挑大梁⑥) 2023-02-27 11:16:40
不仅让杜甫圆梦,成都还给了他这些惊喜…… 2023-02-27 11:08:15
不仅不文明还违法!这些行为不要有 2023-02-27 09:26:52
“来去”之间,项目合作意向正在达成 2023-02-27 09:24:40
致全区同学、家长的倡议书! 2023-02-27 07:49:45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开始举行 2023-02-26 19:55:33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幸福高新 美在文明 2023-02-26 17:27:09
施小琳会见空中客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徐岗 2023-02-26 15:17:17
大运会筹备冲刺阶段,央媒密集报道成都!关注了什么→ 2023-02-26 12:27:48
没看够!下载个成都高新呗!
成都高新 有态度的新闻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