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锦城实验室二期核心载体完成封顶,预计6月底前正式交付

2023-02-24 21:43:33 


2月24日,记者获悉,作为天府实验室的4个方向实验室之一,天府锦城实验室又迎来新进展:由成都高新区联合四川大学等单位共建的天府锦城实验室(前沿医学中心)在已建成一期基础上,规划建设的实验室二期约31万平方米核心载体已完成主体封顶,预计今年6月底前正式交付使用。


实验室二期载体完成主体封顶

布局创新药物全链条研发体系


去年11月,天府锦城实验室(前沿医学中心)揭牌投运。作为天府锦城实验室的组成部分,天府锦城实验室(前沿医学中心)围绕重大慢病(恶性肿瘤)等人类重大疾病,以临床价值为导向,攻克“卡脖子”技术,着力打通应用基础研究与产业化之间的通道,建立全球领先的全生命周期药械创制体系,实现0-1的突破、1-10的转化和10-N的产业化,全面提升人民健康质量。


据介绍,天府锦城实验室(前沿医学中心)核心承载区位于新川片区,拟投资100亿元形成超100万平方米科技创新策源极核,整体分为建成区、在建区和策划区。其中,实验室建成区(前沿医学中心一期29.4万平方米)布局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药研发等方向;在建区(前沿医学中心二期31万平方米)将建设大科学装置平台,拟布局医疗大数据智算中心、生物样本库等方向;策划区(前沿医学中心三期40万平方米)拟布局疾病动物模型库、精准医学、前沿生物技术等方向。


此次完成主体封顶的实验室二期,核心载体A1—A5栋拟连片打造“国内首个全周期新药创制大科学装置”,布局原创新药、成药性评价、中试放大的创新药物全链条研发体系。其中,A1、A4栋拟布局药物研究大型支撑设备平台、创新药物成药性研究平台、各类原创化学药物和生物药物研究平台等大科学装置;A2栋拟联动北大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布局合成生物学、核酸修饰与基因检测等方向;A3栋拟布局精准医学相关实验平台;A5栋拟布局生物样本库。


“实验室二期载体完成封顶,将推动实验室重大科学装置加速布局,进一步提速实验室以自身科研力量为‘核心承载’的形象呈现。”天府锦城实验室(前沿医学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效果图)


强链补链布局前沿赛道

“揭榜挂帅”和“团队赛马”工作有序推进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天府锦城实验室(前沿医学中心)实验室已汇集国家疾病分子网络、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等20余个重大平台,魏于全院士、张兴栋院士等超2000人的高水平创新研究团队。


进一步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今年1月,天府锦城实验室(前沿医学中心)正式面向全球英才发布首批“揭榜挂帅”和“团队赛马”项目需求榜单,项目资金支持高达1.75亿元。


据悉,首批榜单项目主要立足“四个面向”,坚持全球首创、同类最优原则进行强链补链布局前沿赛道,坚持有组织的科研原则重点满足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由专家联合会组织专家学者等进行清单建议,并从技术可及、市场急需以及资本认可三个维度开展评审论证,最终提出首批次5+5个项目需求清单。


“榜单发布后,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我们组织了线上答疑会,回应了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天府锦城实验室(前沿医学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陆续收到团队申报揭榜。接下来,实验室将在做好这两项工作的同时,以自身科研力量为“核心承载”,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院等科研院所共建“研发基地”,推动重大科研项目和核心技术攻关;联动华大基因、华为公司等头部企业,共建“转化网格”,形成“核心+基地+网格”的“环实验室产业生态”。


预计未来3年-5年,天府锦城实验室(前沿医学中心)将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生物样本库、国内首个标准化疾病动物模型库、国内最大具有自主核心数据库的AI智算中心等,汇聚一批高端人才,实现10-20个创新药物、15-30个创新医疗器械上市。到2030年,力争跻身世界一流实验室行列。


文字:黄启恒 

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向策


热门评论
打开成都高新查看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
天府锦城实验室二期核心载体完成封顶,预计6月底前正式交付 2023-02-24 21:43:33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2977名) 2023-02-24 21:30:03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丨以文明润城,让城市文化更斑斓 2023-02-24 21:14:10
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 施小琳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2023-02-24 20:44:06
西园街道:社企校联动,助力社区儿童友好服务长效发展 2023-02-24 19:27:05
包惠当选成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凤朝当选成都市市长;成都新一届地方国家机构领导名单及简历 2023-02-24 18:30:33
新的“3万亿台阶”怎样跨越?未来成都如何高质量发展?权威专家谈→ 2023-02-24 16:38:17
大运会筹备冲刺阶段,央媒密集报道成都!关注了什么→ 2023-02-24 11:00:46
“没有硝烟的战场”,院士专家、企业代表高新论“网络之战” 2023-02-24 10:30:32
2万亿,重塑成都人的幸福“体感” 2023-02-24 09:09:06
没看够!下载个成都高新呗!
成都高新 有态度的新闻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