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迎未来①|成都阿加犀:专注解决AI落地难题

2023-02-28 14:56:59 
开栏语

今年成都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成都要聚焦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加快增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在更大范围加快汇聚高端创新要素,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城市发展。 


成都高新区2023年工作会议要求,成都高新区要在科技创新上重点突破,争当科技自主创新表率。会议要求牢固树立“科技即产业”的理念,在科技工作体系、创新能力、创新载体建设三个方面集中发力,让科技创新这一“最大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在成都高新区,一批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技术和产品正在孕育成长中。而这些,离不开高新区创业者们那股子创业“劲儿”,他们中有海归博士,也有高校教师;有传统企业高管,也有互联网创业者……他们在科技创新、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大潮中,披荆斩棘,奋力向前,用青春与激情,创造出成都高新区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当前,ChatGPT火爆全球,似乎一夜之间,人们都在讨论“他”。那么,ChatGPT究竟是什么?通俗点讲,可以说“他”是一款“聊天机器人”,运用人工智能(AI)技术来学习和了解人类语言,还能与人互动,真正像人类一样聊天交流,甚至能撰写邮件、文案、翻译、代码等。“他”于2022年11月30日问世,“出道即顶流”,仅用了2个月的时间,全球用户就达到了1亿。


ChatGPT的火热,也展示了人工智能产业的未来前景。AI技术为什么如此迷人,且让人“又爱又恨”?科技企业如何抓住新AI浪潮?人工智能赛道的创业者如何面对新挑战?这些问题的答案,也许就在成都高新区创业者孙晓刚、顾实等人的故事中。



阿加犀团队的“心有灵犀”——降低AI学习门槛


阿加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成都高新区,于2020年成立,是一家在智能物联网(AIoT)领域拥有强大自主研发能力的高科技企业。公司致力于持续降低AI应用开发技术门槛,构建了智能物联网(AIoT)应用开发和部署平台AidLux,专注解决芯片异构和场景碎片化带来的AI落地难题。助力工业智能、AI教育、机器人、智慧家居等领域企业实现产品快速迭代和智能化升级。


独创融合系统架构

极致AI性能加速


公司由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博导孙晓刚担任CEO,电子科技大学博导、国家青年特聘专家顾实担任首席科学家,汇聚了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和企业的优秀人才。


公司创始人、CEO孙晓刚直言:“这是一家市场倒逼出来的创业企业。”孙晓刚是安徽人,却笑说自己是“老成都”,因为读书、就职、创业都不离这片创新热土——大学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均就读于四川大学,之后获中科院计算机应用研究所计算机应用博士学位,供职于中科院成都分院计算机应用研究所。


阿加犀智能科技CEO 孙晓刚(左二)向客户介绍平台特性


学术、事业均与计算机技术相伴,孙晓刚始终认为,技术要更好地服务于人,人们值得拥有更好的技术。过去,要从事人工智能开发,没有专业技术很难入门,而学习成本又过高,如何让科技平易近人,让人人都能学习和使用AI技术,是孙晓刚创业的初衷,也是阿加犀团队的“心有灵犀”——用AI智联未来,助力AI应用落地,持续降低AI应用开发技术门槛。


市场有所需,技术有所应。这家市场“倒逼”出来的创业公司,开始了自己的探索之路,并逐渐打磨出一款款“拳头”产品。


核心产品获点赞:业界“黑马”AidLux


AidLux智能物联网(AIoT)应用开发和部署平台 操作界面


科技界如此评价阿加犀公司的AidLux平台:“AIoT开发界冲出一匹‘黑马’。” 这匹黑马的过人之处在哪里?


“天下苦AI开发和部署久矣!”行业内人士如此介绍。过去,由于x86和ARM架构的不兼容性,AIoT开发和部署企业往往只能选择单一生态应用,否则就需要采用两套系统,难以进行快速的开发和部署。打造跨生态的、能兼容Android、鸿蒙和Linux的、一站式AIoT应用快速开发和部署平台的呼声不绝。


用通俗的话来讲:对于软件用户来说,以前只能2选1,现在可以“两者都要”,而且实现了1+1>2的效果,同时兼具便捷性、性价比和低成本。


阿加犀智能科技参加2022高通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


这样的突破,来自以顾实为首的公司科研团队的实力。“90后”顾实曾就读于清华大学,毕业后赴美留学,在宾夕法尼亚大学获博士学位,后回国工作,曾入选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30人”榜单。


AidLux的前身,正是顾实团队所制作的一款极客项目——Aidlearning。2018年,顾实为打破底层框架“二选一”的软件桎梏,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做了这个项目,目的是为人工智能专业学生掌握专业知识提供方便,当时并没有想过将这个项目商业化。后来,这个项目在网上广受好评,国内有一家上市公司联系到团队,强烈表达了合作的意愿。



“极客团队才成立了公司,签了第一个订单,有了现在的阿加犀。” 顾实介绍,“多元共生的独特ARM架构,解决了AI开发的第一道门槛。”如今,公司基于旗舰产品AidLux,实现了在智慧工厂、人工智能教学、智慧家居等领域的探索和项目落地,拥有包括上市公司、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用户超百家。


在成都高新区,每一步都是“一大步”


阿加犀智能科技获得2022高通创投-红杉中国智能互联创业大赛投资意向书


虽然才成立两年多时间,但是对于阿加犀智能科技公司来说,已然实现了“多级跳”——


2022年9月,阿加犀智能科技在2022高通创投-红杉中国智能互联创业大赛上获得最受欢迎企业奖和高通创投投资意向书。


2022年12月20日,高通中国微信公众号发布《高通创投领投阿加犀Pre-A轮融资,加速AIoT应用场景落地》,阿加犀完成5000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高通创投领投,深圳高新投和天使轮资方闻名投资跟投。


阿加犀智能科技获得2022高通创投-红杉中国智能互联创业大赛最受欢迎企业奖


阿加犀是天府软件园创业场在孵企业,孙晓刚觉得,企业的跨越式发展,见证成都高新区浓厚的AI科创氛围。这里有AI创新中心——聚焦AI、5G、大数据、网络安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卫星互联网等新经济细分领域,中心重点布局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研发总部、结算总部、区域总部等功能性总部及国家实验室、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高能级科创平台,正奋力打造“中国智谷”。


天府软件园创业场(资料图)


同时,规划利好,未来可期。近日,《成都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简称《规划》)出炉,《规划》指出,到2025年,成都市人工智能产业产值突破1500亿元,百亿级产业集群数量达到5个以上,企业数量达到1000家以上。


身在其中,孙晓刚对成都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充满信心,相信会有自己的“ChatGPT”等爆款产品。他说:“阿加犀专注于持续降低AI应用开发技术门槛,我们很欣喜看到ChatGPT这类优秀AI项目的诞生,它的编程能力事实上也能让开发门槛进一步降低,这是中国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发展的一次重要机遇。”


文字:向策

视频:胡秦 陈堃

图片由受访公司提供(资料图除外)

编辑:袁也然




热门评论
打开成都高新查看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
高新观察|政府搭台、企业组团,跨越山水谋发展,成都高新区首批12家企业出海引智拓市场 2023-02-28 16:01:38
成都这条航线3月5日复航!目前全国唯一直飞 2023-02-28 15:42:26
四川:将调整优化成都市落户政策,其他城市和县城全面取消落户限制 2023-02-28 15:41:32
科创迎未来①|成都阿加犀:专注解决AI落地难题 2023-02-28 14:56:59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手里走进心里,劲松社区举办文明剪纸创作活动 2023-02-28 11:40:15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党员进院落,党群同心聚合力,共创文明典范城 2023-02-28 11:34:45
发布高端软件产业三年攻坚计划!网络安全技术创新赋能产业发展分论坛在成都高新区举行 2023-02-28 11:26:11
国内检出首例XBB.1.9、XBB.1.9.1和XBL变异株 2023-02-28 11:18:37
三年多的抗疫对完善医疗应急体系、物资保障有何启示?新阶段外防输入、农村防疫重点是什么?如何应对甲流、诺如病毒?……权威解答来了! 2023-02-28 10:15:48
甲流也会引起“白肺”!这个药冲上热搜! 2023-02-28 09:57:12
没看够!下载个成都高新呗!
成都高新 有态度的新闻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