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观察|政府搭台、企业组团,跨越山水谋发展,成都高新区首批12家企业出海引智拓市场

2023-02-28 16:01:38 

企业家跨越千山万水的出海行,吸引他们的亮点是拓市场、阔思维、引人才。3月2日,成都高新区人才发展促进会组织的成都高新区企业将赴欧洲开展“出海引智力拓市场”交流


本次出海交流活动以“筑梦起航 扬帆出海”为主题,辖区内12家企业共18位代表,将由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飞往德国柏林,开启为期9天的洽谈交流


“本次活动是继去年12月首批企业出海‘拓市场’后,成都高新区组织的又一次‘组团出海’行动,这是高新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成都市人才雁阵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是以‘出海引智’为主题助企发展的实际行动。企业的成长壮大离不开人才支撑,希望通过系列活动能进一步提升国际高端人才吸引力,提高企业产品全球竞争力,扩大全球朋友圈,助力成都高新区加快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一流科技园区。”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互补加互联

企业组团“取经”先进制造业经验


据悉,这12家企业大多为中小型企业,涵盖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领域,既有行业“隐形冠军”,又有上市企业。他们将赴德国、瑞士等地,与当地的大学、协会、企业进行广泛交流,在人才共享、科技研发、企业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对于科技企业来讲,此次赴欧洲出海行的万里路对企业发展意味着什么?在此前的启动仪式上,多位企业家代表畅谈了他们对于此次活动的收获预期。


四川链向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尚超坦言,不论是从此次参观交流访问当地的企业或产业园点位来看,还是从交流团12家企业的产业领域来看,双方的赛道都极为契合,“对于此次的收获,我抱有很高的希望。”


尚超说,集团在2022年成立了链向天府华贸(四川)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自成立之日起,与大众、奔驰、宝马、比亚迪等国际国内汽车品牌厂商达成了战略合作。谈到此次出海行最为吸引企业的亮点,尚超认为亮点多多。“参观访问的企业和园区电子信息以及包括汽车产业在内的智能制造。我们关注的亮点主要集中在汽车领域对我们来讲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先进经验的机会


在尚超看来,德国的汽车工业走过了百年发展历史,汽车产业是德国的支撑产业,积淀了大量的经验和教训。与此同时,集聚有优秀的汽车产业人才。“我们希望,在学习先进经验的同时,能够招聘到德国传统汽车领域的优秀人才服务于中国汽车产业,在新能源汽车方向的转型升级上提供助力。另外我们也希望把中国新能源工业优势与德国积淀的经验做有效结合,并思考将之植入中国的应用场景中。”


抱有诸多期待之下,尚超也表示公司为此做了许多前期准备工作并召开多次会议讨,“比如,我们要招什么人才、人才在哪里、是否提前做了沟通等等工作已经前置。在到达当地后,我们会将这些前置工作一一得以落实


“我相信,此次海外行能够对我们公司业务全球化、人才国际化这个方面有一个新的突破,达到新的高度。”在尚超看来,同时,公司也将以此次活动作为一个起点,把德国的汽车制造先进经验和中国新能源汽车工业制造的优势进行有机结合,展开新的篇章。


成都宜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泊科技”)是一家专注于AI科技的智慧停车管理公司,作为此次访问团企业成员之一,宜泊科技CEO陈诚和尚超同样将关注的目光聚焦在汽车产业领域。“德国是汽车工业领先的国家,在智慧停车管理和车路协同等方面与我们公司有很多的连接或共同话题。”陈诚希望此次活动中能够与当地相关产业企业做进一步的深入沟通,“随着新能源汽车、智慧驾驶的出现,如何让停车更智慧、更丝滑,将是我非常想和德国汽车厂商深度讨论交流的话题


拓市场、阔眼界、引人才

企业预判活动产生“沉淀效应”


拓市场、阔眼界、引人才……采访中,多位受访的企业负责人认为,此次海外行会给企业带来积极的“沉淀效应”。



锐仕方达人才科技集团副总裁黄斌在从业的13年里,经历国内经济高速发展和行业演变,经历了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创阶段”。他讲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端人才。针对于此次出海活动,黄斌已提前整理了多个行业及企业的需求,提前联络了公司在欧洲地区的合作机构,“我们希望借此次活动,进一步拓宽公司的人才引进渠道,为企业引进更多的高端人才。”


众所周知,科技企业的创业、成长需要政策支持、营商环境打造等沃土。成都优卡数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卡科技”)董事长鲁圳将优卡数信比喻为一颗种子,自创立六年来,先后获得四川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都市成长工程小巨人企业等多英荣誉,在他看来,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成都高新区的创业沃土,“此次出海交流活动,更加坚定了优卡科技拓展海外业务的信心。”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出海行活动,以此为契机开拓更多市场机遇。学习国外先进企业的管理知识,从而赋能企业的经济管理,为企业国际化建立扎实的基础。“出海和国际化是企业成长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壮大企业自身实力的有效途径。”黄斌告诉记者,优卡科技将通过这次交流活动创造新机遇,谋取新发展。


成都美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AI能力和客户营销、运营以及服务场景相结合,以产品技术为驱动的saas企业。公司董事长张小龙对于此次出第海行同样有着明确的方向,“德国是制造业强国,其背后是很强的数字化工厂的支撑。这次访问行程里几家很强的制造业数字企业和软件巨头,通过实地探访和交流将带给我们更为直观的感受。”


提振信心  扩大“朋友圈”

预计引进高层次人才30名以上 


据介绍,在本次出海行的前期筹备阶段,通过广泛收集高层次人才企业需求,梳理项目信息,并积极向广大企业宣传成都高新区支持企业出海引智力拓市场相关政策,得到了大量企业积极反馈。最终根据企业市场拓展意向选取德国、瑞士为本次考察交流的活动地,并从60多个报名企业中筛选了首批12家出行,拟通过订单、基金合作等形式争取达到1.2亿欧元合作。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活动预计引进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领域高层次人才30名以上。



成都高新人才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吴美彤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行之有效地带给企业所需服务,加强企业与政府之间的联动,让政府更多方面了解到企业真实需求,加强企业引进来、走出去。同时,能够引进高端科技型人才,给产业发展提供科技助力、人才助力。


截至2022年,成都高新区累计聚集诺奖、中外院士32名、国家级人才449名、省市级人才超1000名以上、各类人才总量超75万人


建立5个海外人才工作站

面向全球发布了“国际化人才招才引智榜单”


力聚全球英才智慧,共同开启新发展理念、强化国际市场的深度探索是本次出海引智活动的目的。



以本次出海引智活动为契机,成都高新区在启动仪式现场面向全球发布了“国际化人才招才引智榜单”,覆盖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金融等重点产业链方向,涉及70余家企业100个岗位需求



同时,成都高新区将依托国外大学、协会等机构,在欧洲建立5个海外人才工作站,建立海外人才引进的常态化机制,充分链接国际化引才及人才资源,为辖区企业引进海外人才提供良好的服务平台。5个人才工作站将为本次出海企业引进约30名海外人才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策划企业出海招才引智活动,进一步拓展出海活动的深度和广度,以最高标准最高水平聚力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创业孵化、人才引育、投融资支持、生活配套等全方位服务,打造企业和人才创业圆梦高地,为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文字:郑其

图片:梁磊

编辑:袁也然



热门评论
打开成都高新查看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
高新观察|政府搭台、企业组团,跨越山水谋发展,成都高新区首批12家企业出海引智拓市场 2023-02-28 16:01:38
成都这条航线3月5日复航!目前全国唯一直飞 2023-02-28 15:42:26
四川:将调整优化成都市落户政策,其他城市和县城全面取消落户限制 2023-02-28 15:41:32
科创迎未来①|成都阿加犀:专注解决AI落地难题 2023-02-28 14:56:59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手里走进心里,劲松社区举办文明剪纸创作活动 2023-02-28 11:40:15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党员进院落,党群同心聚合力,共创文明典范城 2023-02-28 11:34:45
发布高端软件产业三年攻坚计划!网络安全技术创新赋能产业发展分论坛在成都高新区举行 2023-02-28 11:26:11
国内检出首例XBB.1.9、XBB.1.9.1和XBL变异株 2023-02-28 11:18:37
三年多的抗疫对完善医疗应急体系、物资保障有何启示?新阶段外防输入、农村防疫重点是什么?如何应对甲流、诺如病毒?……权威解答来了! 2023-02-28 10:15:48
甲流也会引起“白肺”!这个药冲上热搜! 2023-02-28 09:57:12
没看够!下载个成都高新呗!
成都高新 有态度的新闻 立即打开 ×